close
林書豪:加盟籃網隻有一個要求

2016.07.25 | 騰訊體育專稿 沈洋

如果林書豪想要一直悠哉悠哉的在夏洛特待下去,他完全可以做到。他領的薪水勢必比之前的那份更多,那裡也有他非常喜歡的頭發造型師,他所居住的公寓寬敞舒服。他不是隊內的老大,但是也是個具有超強粉絲號召力的明星球員。可是,林書豪再次選擇瞭離開……

Jeremy Lin


全新落成的籃網訓練中心就坐落在哈德遜河的東側。第8層訓練館的巨大玻璃飄窗可以將西側曼哈頓林立的高樓景色盡收眼底。一道道可以直沖天際的建築線條,交叉排列在河的對岸。

曾經人們說,曼哈頓的樣子,就是紐約的樣子。其它在側的幾個島嶼更多是起到瞭眾星捧月的作用。

但是慢慢的,河對岸的佈魯克林成為瞭這個城市的新貴。他們以驚人的速度在建造和擴張著。很多年輕人都更加願意來到這裡。在很多人的眼裡,這裡沒有曼哈頓的一本正經和高高在上,一言不合就趾高氣昂的傲嬌感。佈魯克林的人們,正在憑借著自己的新銳和自由在過去的十幾年裡,和對岸的曼哈頓形成瞭一種有趣的對比和勢均力敵。

地處曼哈頓的尼克斯和坐落於佈魯克林的籃網似乎也體現著這樣的態勢。無論兩支籃球隊擁有著怎樣迥異的歷史,一個是人們口中的麥加聖地,另外一個則是新牽進來的外來戶。但到頭來,他們已經成為瞭這個城市裡對稱的兩頭,各自擁有著專屬的領土。

抽油煙機推薦

“紐約德比”因此應運而生,為這座欲望大都市帶來瞭新的話題。而NBA新賽季,因為林書豪,“紐約德比”顯然更加令人期待。


專訪林書豪:已經學會面對壓力 隻為自己打球

輪回,四年之後回到原點

無論你是否有錢有名,紐約都不是一個容易相處的地方

林書豪在籃網的球員休息室等待著現場直播的新援發佈會。他需要和另外五位新簽約球員一起,等待著工作人員的召喚。一聲令下,就得趕緊走出休息室。直播開始之後,他們更要一起列隊從休息室走出,橫跨大半個訓練館然後登上發佈會看臺,正式向外界亮相。

發佈會之前的幾天,籃網公關特別在官方社交媒體賬號上通知,林書豪的新聞發佈會時間一旦確定,就會通知大傢。就隊內的官員說,是因為來詢問的記者太多瞭,他們不得不統一這樣回復。

發佈會的這一天,工作人員在正式開始前和球隊公關不停的核對著流程。一個本身簡單的新球員介紹發佈會變得儀式感十足。

“3,2,1”現場督導開始倒數,喧囂的場子一下子安靜瞭下來。

林書豪領銜籃網新援亮相林書豪走在最前面,臉上的情緒顯得並不高。落座後也沒有向臺下多半沖他而來的記者擠出多少官方的笑容。“我這幾天真的特別累。”林在私底下對記者說。來紐約5天瞭,但他一直都沒有真正的休息好過。

籃網的工作人員在林書豪到來之前,已經幫他找好瞭位於佈魯克林區的一個高級的公寓。但是林書豪覺得離訓練館實在太遠就拒絕瞭。前往紐約前的幾天,林書豪,體能訓練師Josh和林書豪的弟弟三人在時下年輕人最熱的找房軟件airbnb上訂瞭一個距離訓練館很近的地方暫時落腳。但卻不得不需要和主人住在同一屋簷下。

雖然距離球館方便,但畢竟不如自己的獨立空間來的舒適,林書豪三人也隻能勉強將就。

就像在四年前的那個冬天寄住在前隊友蘭德裡-菲爾茲的沙發上一樣,再次回來的林書豪,依然還是需要面對這些生活最基本的問題。無論你兜裡是否已經擁有瞭足夠的錢財,抑或你的人生狀態發生瞭多大的改變,紐約一直都不是一個容易相處的地方。

林書豪的要求也算簡單,前提就是要距離訓練館近。對於他來說,當下最重要的就是盡快瞭解,適應和融入這支新球隊。他無暇去顧及自己擁有著多麼舒適的生活環境,或者將更多的時間花費在紐約無休止的擁擠交通之中。

“一邊訓練,一邊找房子吧。這個地方肯定不舒服,但先有個落腳的地方,然後慢慢找個合適的。總之,距離近是最重要的。”也是一臉疲憊的Josh說。

如果想要舒服的環境,林書豪是不會回到這裡的。就像那句名言:如果你愛一個人,就把他送去紐約,因為那裡是天堂;如果你恨一個人,也把他送去紐約,因為那裡是地獄。

林書豪在紐約成名,也在這裡開始承受壓力、面對非議。

陰影,三任舊主讓人寒心

我體會瞭很多人情冷暖,也學會瞭對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在尼克斯,瘋狂背後蘊藏著壓力和質疑“林瘋狂”的故事發生在2012年的冬天。一個月的時間裡,林書豪從一個無人問津的小子神奇的變成瞭全美最炙手可熱的體育明星。他的故事如今說起來都有種不可思議的味道在裡面。這段故事給瞭他從沒有過的名利,但隨之帶來的“副作用”卻也像是一座大山一樣,曾經壓的他無法喘息。

2012年7月,來自火箭的那份 “毒藥合同”就是這個最有後勁的“副作用”。

當時主教練伍德森帶著錢德勒去跟林書豪談未來的規劃。看起來,林續約尼克斯無疑。但是當火箭為林書豪開出3年2510萬美元的報價合同之後,尼克斯遲遲沒有動靜,最後放棄匹配合同,失去瞭林書豪。

而林書豪其實也沒有想到,在當時尼克斯完全有薪金能力簽下自己的情況下,事情就發生瞭轉變。他最開始聽到的消息也還算樂觀。但最終,有一些不可知的因素,讓尼克斯選擇放棄。

這樣一個不可知的因素在之後慢慢的一點點被透露出來。盡管沒有人能夠真正的分辨真假,但是卻越來越傾向於是因為當初安東尼和JR-史密斯的阻攔,最終讓林書豪無法續約。

小斯在上個賽季沒有指名道姓的說,“當初有人不願意林書豪成為巨星。”而恩師德-安東尼則幹脆就說,安東尼不願意為瞭林書豪改變自己的打法,“那就是我走的原因。”

來到休斯頓的時候,林書豪算是開心的。但是隨著哈登的到來,林失去瞭控球的權利,甚至在莫雷拿下一個不知道曾在哪個山溝裡打球的貝弗利之後,書豪漸漸的失去瞭主力控衛的身份,成為瞭替補。

在火箭,貝弗利搶奪林書豪主力位置人們叫貝弗利是“黑貝”,他也確實有些那樣的性子。剛到球隊依附於哈登,然後是霍華德,對林書豪從來也是客客氣氣,大氣都不敢喘。但是坐上主力之後,貝弗利氣勢一下子轉變,總是會有意無意的給林一些臉色。甚至在林離開休斯頓之後,貝弗利也會經常在更衣室裡大聲的拿自己曾經的隊友打趣。

在休斯頓的最後一段時間。莫雷為瞭招募安東尼,在林書豪還沒有離開的情況下,將本屬於林的7號球衣的照片ps成瞭安東尼的。之後,莫雷更將書豪交易到湖人並且搭上一個首輪選秀權。這無疑給林書豪貼上瞭一張“無用”的標簽。

被通知交易到湖人的那一刻,林書豪興奮異常,不停的感謝主。畢竟終於逃離瞭休斯頓那個從裡到外都讓自己不舒服的地方。

“他當時確實很高興,可以到那裡打主力,又是湖人隊,還在加州,但最重要的是,不用再留在讓他尷尬的休斯頓瞭。他是真待不下去瞭。”林書豪身邊的一位密友曾經這麼告訴記者。

但令林書豪沒有想到的是,這一次,主仍然決定讓他進行更多的試煉。洛杉磯的一切甚至令他更加的沮喪。

那是個什麼地方,那是個比尼克斯,比火箭更深的一個坑。湖人跟隊記者凱文-丁曾經這樣形容這支球隊,“人們都知道湖人是最功勛卓著的籃球豪門。這個地方,這個城市,有太多的名利誘惑和肥皂劇情,心理素質強大的人才可以幸存下來。”

那是科比的地盤公家機關水肥清運,什麼都是科比說瞭算的地方。任憑科比多麼的偉大,但他也確實是一個非常難以相處的隊友。這一點上,恐怕沒人可以質疑。如果他僥幸看得起你,什麼都好說。但是偏偏能讓科比瞧得上的人並不多,尤其是林書豪這種,靠一招發跡,然後能吃一輩子的人。

在湖人,科比並不喜歡林書豪和科比的相處方式讓林書豪非常的困擾。無論是訓練中還是比賽時,私下的場合還是眾目睽睽。科比都會隨時大罵林書豪,甚至會用到一些攻擊性的語言。在一場湖人對陣掘金的最後時刻,雙方打成86平,湖人主帥佈置戰術完畢,林書豪打算和科比交流兩句,但被氣不順的飛俠爆粗口,“都給我滾開,讓我來。”

被罵算是其次,但林書豪再次失去瞭他的主力位置,則像是一個最為沉重的打擊,徹底將其打到瞭谷底。

“我那段時間從未覺得自己如此的沮喪過。不知道該如何才好。”對於林書豪來說,他真正遇到瞭自己最迷茫的時候。

那個賽季,其實林書豪打的並不差。在單場最多隻有9次出手的情況下,還能做到場均11分,2.4個籃板和4.5個助攻。可是他就是無法獲得科比和斯科特的肯定、信任和重視。

“那個時候,甚至會想到賽季結束我的合同也到期瞭。我的未來會怎樣。我還能找到合適的球隊打好合適的籃球嗎?”

自從2012年的林瘋狂之後,林書豪似乎一直在那種高高低低,上上下下的境遇裡徘徊著。他身背三年的那個毒藥合同,被人們貼著“高估”的標簽,沒有一刻不生活在懷疑的眼光之下。

這三年,不單純是需要他去消磨掉那個毒藥一般的合同。更重要的是,他體會瞭很多人情冷暖,也學會瞭很多對待這個世界的方式。

重生,夏洛特之旅很開心

我打球也好做人也好,是為瞭自己,不是為瞭別人

林書豪加盟黃蜂,隻因這裡適合他去年夏天,多支球隊都表達瞭對林書豪的興趣。這一次,林對自己的經紀人蒙特馬麗說,他不會考慮其它因素,找到合適自己打籃球的地方是他唯一需求。

最終,他以2年400萬美元的“白菜價”,頗為意外的簽約瞭人們眼中的小城市球隊——夏洛特黃蜂隊。

據說,當時鐘意林書豪的也包括瞭金州勇士等幾個熱門球隊,開出的薪金也算合適。但林卻最終選擇瞭一個給錢不多的小球隊。關鍵是,他知道即使是在這樣的小球隊裡,他依然要做替補。

來到夏洛特的林書豪,展露瞭笑容,豎起瞭自己的頭發,活脫的像個“超級賽亞人”。那是他從不曾輕易嘗試的造型。但是這一次,林書豪決定一切從頭開始。

以前的他,總是梳著普通的平寸頭。盡管一直喜歡在自己的發型上做文章,但卻總是不想出那個格兒。可現在的他,想活的輕松自在些,忘記那些評價和眼光,無論是場內還是場外,都做自己。

在黃蜂,林書豪享受籃球帶來的樂趣“我以前會在乎,可是現在則不會。我喜歡這個造型我就去做。為什麼要阻止自己去做開心的事情呢?”林書豪說。

那是他在那幾年的低潮期裡,自己一點點總結出來的心得。每次心裡難過或者委屈,他都會禱告。林書豪的這個信仰,一直在幫助他解決很多問題。“我跟自己說,我打球也好,做人也好,是為瞭自己,也是為瞭上帝。不是為瞭別人。”來到夏洛特,林書豪認為是上帝的指引。讓他可以在一個安靜的地方,心無旁騖的打球。

“這個球隊自上而下的每個人都非常的謙卑,平和。每個人都是好人。而我們也有瞭自己的化學反應。這讓我每天都很期待,或是訓練,或是比賽,每天都過的是從未有過的開心。” 林書豪這樣形容著。

在夏洛特,他不需要總是聽到人們拿著“林瘋狂”說事,拿著被“高估”說事。隊友中沒有人再用各式有色眼鏡審閱自己,對待自己。他打著替補,拿著比自己實際能力還要低很多的錢,卻比任何時候都心安理得。

林書豪也憑借自己的努力,終於令人們正視到瞭自己的能力,迎來台中洗水塔瞭職業生涯裡另外一個小高潮。常規賽的出色表現,已經讓人們將他列為年度最佳第六人的候選者之一。上賽季的季後賽第一輪,也正是他的爆發,將系列賽拖到瞭搶七。差一步,邁入下一輪。

那之後,很多的名宿和評論員都在說,“林書豪在這個夏天,又會拿回自己的大合同瞭。”

挑戰,期待打首發當領袖

加盟籃網隻有一個要求,終於等到天時地利人和

如果林書豪想要一直悠哉悠哉的在夏洛特待下去,他完全可以做到。他領的薪水勢必比之前的那份更多,那裡也有他非常靜電機安裝喜歡的頭發造型師,他所居住的公寓寬敞舒服。他不是隊內的老大,但也是個具有超強粉絲號召力的明星球員。

可是,林書豪再次選擇瞭離開。這一次,他終於等到瞭天時地利人和的那個機會。

籃網主教練肯尼-阿特金斯和林書豪私交甚好肯尼-阿特金斯在上個賽季季末被正式任命為籃網主教練。之前,他曾經在尼克斯做過德安東尼的助理教練,執教理念和德安東尼十分相似。而更加重要的是,林書豪和阿特金斯在紐約時建立起瞭密切的關系。所以,當這個任命被公佈的時候,媒體就在討論林書豪來到籃網的可能性。

實際上,阿特金斯教練確實在被任命後,馬上致電林書豪。在電話那頭,林書豪終於聽到瞭自己等待太久太久的許諾,“打首發。”

而這對於林書豪來說,也是他唯一一個值得離開夏洛特的理由。“肯尼對我非常信任,我和他的關系也非常好。我知道來到這裡,我可以打首發控球後衛,這對我非常重要,”林書豪說。

在夏洛特期間,由於和坎巴-沃克的位置重疊,林書豪必須成為替補,有時候和沃克同時在場,也必須要充當一個1或者2號位搖擺人。可是在NBA,是不是首發對於球員來說真的是天差地別,能不能打到自己最理想的位置更是場上表現好壞的最關鍵因素。阿特金斯的承諾對於林書豪來說,意義非凡。

在籃網,林書豪可以打真正適合自己的籃球除瞭打首發之外,阿特金斯還告訴林書豪另外一個好消息,“你將是這個球隊的領袖,我們這支年輕的球隊需要你的領導能力。” 眾所周知,現在的這支籃網隊,隻有佈魯克-洛佩茲一個曾經的全明星球員。剩下的老老少少,沒什麼太大的份量。阿特金斯告訴林書豪,他終於可以不用顧忌那些曾經的阻礙,可以在這套陣容和這支球隊,第一次真正的打出最適合林書豪的籃球。

這是所有林書豪的歷任主教練裡第一次將“領袖”這個詞那麼正式和確鑿的放在瞭一起。之前,這樣的字眼是無論如何都不會這麼正式的落在他的頭上。

甚至在籃網介紹新球員的發佈會上,無論是總經理還是主教練還在反復明確的重申著這一點,“他就是我們的領袖,也是我們進攻的發動機。”

對於這樣的看重和委任,林書豪自信滿滿的說,“我在高中和大學的時候,就一直是隊長的角色,所以這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陌生的事情。”

林書豪的身邊人說,“當阿特金斯正式向台灣電動床工廠林書豪發出招募訊息時,林沒有太多的掙紮和思考,就很快答應瞭。哪怕是在紐約的這個地方,林也絲毫沒有更多的猶豫。”

“如果是幾年前,在我的面前是這樣的情況,有那麼好的教練,和很好的球隊和隊友,可卻是在紐約打球,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會不會來這裡。真的很難講。” 林書豪真誠的說。

即使是擁有瞭那麼好的條件,可是“紐約”這兩個字對於林書豪來說,卻有著非常復雜的含義。“我有一陣子確實不太喜歡提(紐約)。是因為我覺得對我很不公平,為什麼大傢看不到我的努力和進步,卻一直在不停的提著“林瘋狂”的事情。那是我的過去,我隻想往前走。”林書豪說。

那個時候的林不願意來紐約打客場,老生常談的話題,裡三層外三層的媒體包圍,以及一些非善意的球迷噓聲。讓他再回到這裡時,完全沒有傢一樣的溫暖。尖酸刻薄的紐約,總用一種不歡迎和圍觀的態度對待著他。

新賽季,林書豪希望帶領籃網爆發可是現在,林書豪經歷過瞭那些低谷,意識到瞭自己內心的無畏。瞭解到,一切的決定都應該圍繞著籃球而言,別人說什麼真的無所謂瞭。

“我這一次的決定完全沒有因為是紐約,而想要再考慮一下。我知道這裡的壓力,但是我知道對我而言,什麼才是重要的。”林書豪說。

來到這裡的幾天,林書豪除瞭抽空為自己換瞭個新發型,編瞭滿頭的小辮之後,就再也沒有離開訓練場。他和主教練不停的研究著,討論著,對於新的賽季,充滿瞭無限的期待,“我想讓大傢看到一個更加努力的林書豪。希望新賽季,無論是對我還是籃網,都有所突破。”


已經27歲的林書豪,在經歷瞭人生中的高低起伏,大開大合之後,終於迎來第一次最正式和最被重視的機會。他終於可以待在適合自己的工資線上,和信任和熟悉他的教練,打著合適他風格的籃球。而這一路,他走瞭四年。四年裡,他更加專註,更加自信,更加瞭解自己的想法。

現在,他比當時更有資格接管這座城。


采訪CBA2年,駐美報道NBA7年,曾跟隊籃網、奇才和尼克斯多個賽季。與多支球隊,球員,聯盟工作人員,和經紀人保持瞭良好的關系。多次專訪NBA著名球星和名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zu122y1s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